Monday, April 29, 2013

六四学运领袖成美军牧师:申请返华探亲被无理由拒签

信源:法国国际广播

前六四学运领袖之一,目前在美国密苏里州担任美军牧师的熊焱,向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申请入境中国国签证遭到拒绝


熊焱对中国驻美领馆无理由拒签表达强烈不满。 (资料照片/记者萧融摄)

熊焱对本台记者表示,他以探亲之名委托旅行代办机构向中领馆申请签证,19日下午被告知中领馆已拒绝发给签证,馆方没有说明任何理由

熊焱目前是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美军基地少校牧师,19日下午,他从密苏里州接受本台电话访问,对芝加哥中领馆说明任何理由绝发给签证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

熊焱说:我被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拒绝了,我问拒签理由为何?他们说'没有理由'。我在两星期前递件申请,五分钟前刚接到电话得知已被拒签。

1989发生六四天安门事件后,熊焱名列二十一位被当局通缉的学生领袖之一,后来在内蒙古被抓捕关押狱,19911月出狱,隔年经香港通过特殊渠道流亡美国

20095月,熊焱持美国护照在香港闯关成功,在港参加六四纪念活动

200912月从泰国曼谷经上海返回美国,在上海浦东机场领取行李准备转机时,遭海关人员拦下盘查问话两小时并全程录像

熊焱调,这次依照合法程序委托旅行代办机构申请中国签证,驻芝中领馆刻意选在当地时间星期五傍晚下班前,不做任何说明即退回他的申请文件,是粗暴、反文明的举动

他指出:我在申签表格老老实实写上入境事由是探亲,计划在中国停留二十一天,本想去湖南双峰探望父母亲。据我估计,中领馆拒发签证有以下两个可能原因,一是发现我在美国仍继续从事民主运动;二是中国当局自己可能已经乱了套,没有任何能力接纳我们这种人回到大陆。更重要的可能原因,是他们知道我2009年在香港参加二十二万人聚集的六四纪念会,在会中发表公开言论,进而对我做出判断,以为我回去之后可能会做出什么事情,这是我对中领馆拒发签证的主观想像。

记者询问熊焱,军牧师身份是中国当局更觉得敏感?或是可淡化在海外从事反对运动的色彩

熊焱回答:觉得可能更敏感,因为我身为美国军中牧师,中方可能解读我将来可能在中国从事军事活动,再加上中国境内和海外对于革命的呼声比以前更高涨,加强了他们对我的主观判断。

熊焱无意循所非法途径潜回大陆,眼下仍坚持以正常方式申请签证,以此冲撞当局拦阻流亡海外八九一代回国的套路

他表示:我申请中国签证被拒绝之后,下一步要号召更多人回国,我也将参加更多民主运动。我对什么习李新政一点也不感兴趣,我对他们是看透了只要在共产党政权之下,即便习李想要改变也几无可能,他们想改也改不了,正如同眼科大夫不可能为自己动眼睛手术,这也是习李政权的困局。当然,我们希望发生奇迹,中国发生变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