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9, 2013

维族车撞天安门 政治局7常委正在附近开会

信源:明

世人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一辆来自新疆的吉普车昨午突然闯入北京心脏地带天安门城楼前行人道,撞倒数十名中外游客及民警,再撞向华表及金水桥护栏,继而爆炸起火,造成最少5人死亡38人受伤。死者包括车厢内的司机及两名乘客,其中最少2人是维吾尔族男子,另两名死者是来自菲律宾的女游客及广东的男游客,伤者则包括3名菲律宾人和1名日本人。其中一名身亡维族男子来自6月底有35人因恐袭死亡的新疆鲁克沁镇


京通告指疑犯自新疆

由北京治安总队昨日发出的一份「关于立即开展违法车辆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指出,北京市昨日发生「重大案件」,其中两名违法疑犯分别是来自新疆皮山县皮山农场男子玉苏普.艾合普提和来自吐鲁蕃市鄯善县鲁克沁镇的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疑犯驾驶浅色越野车,4车牌号均是属于新疆的「新」字开头车牌

通知称,为防可疑人员和车辆继续作案,现要求各接待住宿单位立即对101日以来入住客人、停放车辆和曾入住客人驾驶的车辆进行「摸排」,如发现可疑人员和车辆线索应立即向治安总队行管支队报告

报记者昨晚致电北京市治安总队行管支队的一名负责人,对方证实该通知为总队昨日发出

吉普车起火 车上3

据北京警方通报,昨午12时许,「一辆吉普车由北京市南池子南口闯入长安街便道,由东向西行驶撞向天安门金水桥护栏后起火,行驶过程中造成多名游客及执勤民警受伤」。据现场网友透露,该车先冲向人群,再撞上华表,路透社更引述目击者称,车辆起火前听见爆炸声。从现场图片可见,吉普车燃起熊熊烈火,浓烟遮天,广场上不少伤者倒地不起,部分外籍游客还为伤者急救

另外两个不同的消息来源向本报透露,事件为新疆维族人所为,车上有维族人,但并不确定车内3人是否全是维族人。对于上述传闻,新疆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罗夫永昨回应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听到这样的说法,我没有比你得到更多的消息,我想你的消息可能比我还多。

昨早政治局7常委附近

天安门曾经见证多次历史事件,一直是内地民运、维权者表达意见的敏感地方,昨日既是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同时上午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还集体出席在出事地点咫尺之遥的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妇联大会,时机和地点均特别敏感。事发后,当局立即疏散广场上游人,并封锁整个广场。事发3时,现场才基本恢复原状,被撞护栏、石狮上可见修补痕迹

事件中的伤者分别被送往附近的北京医院、同仁医院、辅仁医院和协和医院,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下午曾去探望他们。《南方都市报》引述23岁菲律宾女伤者弗兰西斯卡(Francesca)称,当时她与父母、妹妹、导游一行五人走出故宫,准备穿过地下行人道前往天安门广场,这时一辆车飞速向他们冲去,「我听到了汽车鸣笛,但当我意识到时已经太晚了。我的脑子一片空白,等我清醒过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全部倒在了地上」。弗兰西斯卡与父亲、妹妹均受伤留院,但她不知母亲情况。官方未证实菲籍女死者是否就是其母亲

北京天安门中午发生白色吉普车冲上行人路事件,据悉除司机及乘客共3人死亡外,还有11人受伤。伤者包括中年人及男童,另有2伤者受伤严重,其中1名女伤者头部大量出血。事发后,游客争相走避,仅有56名游客在场协助救援,1名外籍游客亦帮助受伤小孩做人工呼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