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3

安倍就是要搞垮中国 一件事证明亡我之心不死

信源:铁血社区

北京1222电: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2013际问题研讨会18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周边外交布局新思路、中国如何应对亚太局势走向、全球热点问题与经济形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以下是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日本问题专家张焕利的发言


原文配图: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日本问题专家张焕利在新华网举办的2013“纵论天下际问题研讨会发言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坚定对抗中国政策不动

安倍政权昨天(1217日)召开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会议通过了三个文件即所谓的安保三箭:一是日本首个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它将成今后十年日本外交和安保的战略指针;二是《防卫计划大纲》,管今后日本十年;三是《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管日本今后五年有效。日本政府连发这所谓的安保三箭,箭箭直指中国

现在为止,安倍上台已一年多,安倍所在的自民党相隔三年从民主党手里夺回了政权让他得以重新执政。在这一年多里,安倍政府,特别是安倍本人大力推行围堵中国的外交方针

他非常卖劲地配合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或称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战略东移),在安倍通过外交围堵中国的努力的目标地区中,他最肯撒钱、最肯下力气的地区就是东南亚地区:他过去一年内遍访东南亚十国,最近,他又把这十国的政府首脑或者国家元首邀请到东京,再次公然地煽动他们围堵中国并和中国作对

战后将近70年的时间里,日本所有首相中(包括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之前的日本首相),像安倍这样公开地挑战中国、公开地提出与中国对抗、公开地向全世界宣称要领导亚洲的首相只有他一个。安倍为什么会这样?我想,或许是因为他是地地道道的右派政治家。他的观点在他没有当首相之前,甚至在他年轻的时候就一直是这样标榜的。我发觉大家对日本的认识还比较模糊,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地、认真地去看真实的日本,而不要想当然,不要自己琢磨着应该怎么看

虽然现在不再常驻日本了,但因为我还是新华社世界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我每年还多次去日本。我得出的一个结论就是,日本根本就没有改变过,而是在日益地加强对抗中国。我刚才说,像安倍这样的首相是战后第一个。是不是其他的首相和其他的政府就不是这样了呢?其实都是天下乌鸦一般黑。所以,我认为我们所提公开的口号,如中日友好、什这些口号,日本人是不相信的。中日关系发展到今天,我们应该改变思路。可惜的是,我们在这方面的一些权威到现在还在做类似的努力,认为应该回归到过去的做法----以民促官。我们都知道,中国官民做法上是比较能达成一致的,但日本方面是不是能够以民能促官呢?我们不得而知

安倍上台一年来,他完全继承了自民党之前的民主党野田内阁对钓鱼岛的国有化,并且还做了某种程度的强化。在这方面,直到现在,我国还有很多人认为,这些举措是石原慎太郎的右派行径,政府只是被绑架了。我觉得,这种想法太天真了。我1970年年底分配到新华社工作的时候,入社一星期就投入了报道中日关系的工作,对那个时代中日关系状况我现在还历历在目。虽然当时中国还处在文化大革命当中,当时,周总理接见哪个日本政治家,都要形成文件的,念给我们听双方是怎么对话的。对于那些事,我至今历历在目

关于钓鱼岛的事,日本政府干脆不承认(它是中国的)。这总让我想到,日本特别是它的政府和政治家就是在撒谎,把撒谎这件事情当成真的事情来认真地去做。对于他们这样地撒谎,我们还有人说是闹剧。实际上,这不是闹剧。什么叫闹剧?闹剧就是逗大家一笑而已,但日本这是在逗大家笑吗?不是

日本这样做是为什么?安倍这样做是为了配合美国的战略,以求达到摆脱战后美国强加给日本桎梏的目的。美国希望它做到一,它能做到三,甚至想做到四和五。日本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在这方面也是不断地得手

今天,我们怎么看钓鱼岛问题?怎么看我们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在这两大问题上都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只能说是阶段性的胜利,要说是最后的胜利、长远的胜利还为时尚早。我们在钓鱼岛问题、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上的努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虽然,在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这方面还有很些人不理解,我觉得大家应该耐下心来认真地思考。正是因为我们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我们去做了,我们才能在中日关系上真正占有一席之地。否则,如果还是像我们过去那样,光喊空洞的口号,走不出去。如今,我们走出了第一步,我们的领海基点基线划定到固有领土的东方,这才是我们真正地向外走

改革开放如今已走过三十多个年头。今天,我向大家披露一个信息。美国和日本驻华的外交官至今还拿着世界上最危险地区的津贴。他们所谓的世界最危险地区包括中国。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事实。这就说明,他们亡我之心不死,其中包括日本。我曾经问过日本的外交官,你们感觉在中国危险吗,是像在中东、在非洲、在拉美一些国家那样危险吗?他说实际上没有感到这么危险,但是政府没有改变这个规定


资料图:日本政府1217日召开会议,决定通过三大防卫方面的重要文件

安倍这个人就是要搞垮中国。当然,他这些能不能得逞,那是另外一回事。我认识一个驻日本首相官邸的记者。他每天到那里上班,看日本首相做些什么,然后进行报道。他说,现在的安倍就像富士山,富士山远看很漂亮,近看就不漂亮了。他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现在有些人认为日本自民党重拾政权后可能会打破日本近年来一年换一个首相的局面,安倍会长期执政。但是,有一个不争事实就是,安倍可能突然会什么时候像上一次一样,哪一天就说肚子疼,不干了。因此,安倍在政治上和策略上都有可能随时出现不可持续的问题。本来大家认为他这个政权即使最短也得四年,今年是第一年,还有三年,但以后的事情的不好说了


资料图:日本强推保密法案引发在野党愤怒


资料图:日本民众游行抗议国会强行通过密保法,手持将安倍画成希特勒的漫


资料图:坦克手安倍在向人招手。


资料图:飞行员安倍。


资料图:日本疯狂扩军备战


资料图:2012环太平洋军演的日本海军自卫队


资料图:2012环太平洋军演潜艇编队

安倍政权最近通过秘密保护法。他是采取了强行通过的手段。这样一来,日本许多人对这个很害怕。日本战后以来,包括宪法都是美国强加给它的


资料图:安倍出访诠释安倍主义

为以前日本在保密这方面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就算真的有人因此而被抓最多也就是判一年。现在秘密保护法通过后,情况就不是这样了。同时,日本政府可以对某些事情以特别保密为由不公开。现在,日本一些政府的公务人员,特别是媒体从业人员,还有文艺界,甚至包括作家,都很恐惧,害怕日本这样做是要回到二战前的日本。因为二战后这些年他们都习惯了没有人轻易被扣上盗窃国家机密、充当间谍这样的罪名。但秘密保护法通过后一切都变了。我认为,日本政府搞的三箭,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完全是在强化首相的权力,这也是一个不祥之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