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14

奥巴马一脸苦笑 暴露了钓鱼岛底牌

信源:太阳

美国对钓鱼岛采取何种政策,相信是北京和东京对这次奥巴马访日结果评价的重点。日相安倍晋三欢呼将钓鱼岛问题写入的《美日联合声明》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声明」,有日本媒体欢呼安倍获得「完胜」。北京则聚焦美国媒体所述「奥巴马外交遭挫折」,向日本「投桃」并没有换来日本「报李」,但也不能掩盖美国倒向日本的失望和担忧


中国大可淡定应对

笔者倒认为,中国大可淡定应对。美国固然以日本作为重返亚太的助力,借此遏制中国崛起,但美日的矛盾也暴露无遗,奥巴马更是露出美军未必参战钓鱼岛的底牌

奥巴马的有关谈话其实有几层意思:一、强调的是,在钓鱼岛的所有权问题上,美国政府没有立场。二、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三、《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防卫。四、期望日中双方和平解决这个问题,任何语言的挑衅都不利于解决问题。五、并不是所有的武力冲突都需要美军参与。在被问及「中国若对钓鱼岛采取军事行动,美军是否会直接参与」时,奥巴马苦涩地笑了笑,表示「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我恐怕无法回答。《美日安保条约》诞生于我出生之前,因此许多背景我并不了解。我只是认为,根据条约精神,《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施政的范围。但我在与安倍首相的会谈中已经向他强调,不要使日中两国的对立升级,要酿造日中关系改善的措施,美国也愿意提供外交上的帮助。

实而言,奥巴马在中日之间玩了平衡术,他说了中日各自爱听的话。以笔者理解,实质上北京得到的更多。美国曾经在该问题刻意模煳,但自从小布殊政府的副国务卿、亲日派代表阿米蒂奇最早表态之后,前后国务卿希拉妮和克里、现任防长哈格尔等高官都先后表态。此次奥巴马表态及写入联合声明,美国相关态度已经清晰

但是,美国对钓鱼岛主权不持立场的态度未变,这正是北京外交部在他访日前后最为强调的。其次,可能最令安倍伤心的是,钓鱼岛真的打起来美军未必介入。严格来说,这是流氓语言。条约规定适用,但是未必出兵,基本逻辑都不要了;不出兵,实际上是将「适用」变为废纸。笔者相信,北京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都没有攻打钓鱼岛的计划,所以更可以淡定应对。对日也好,对美也好,增强自身实力最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